一朵

得意尽欢

前几天好朋友来找我玩,于是推了工作陪她去海边。第一日在三娘湾,住在海边的渔村里,选了农户家二楼的房间,出门就能看到不远处波光粼粼的大海。去的时候正值淡季,游客非常少,只零零落落地散在沙滩各处。这天阳光特别好,是个出海的好天气。三娘湾的海域常有成群的野生海豚出没,因此出海看海豚便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项目。我们出门绕了一圈,想找艘渔船带我们出海。但可能是因为人少的缘故,根本就没有渔船打算带我们。问了当地的一个阿姨,她说现在风大浪大,出海不安全。公家的船倒是可以租,只不过人家非要凑够6个人,且一个人要交100块钱,才愿意带我们出海,而且只给我们玩40分钟。当时真是有点沮丧,但也是无可奈何。于是和朋友自娱自乐地拍照,披个花色复杂的大披肩站在海边的大石头上卖萌装逼,朋友抬着单反招呼着我“不要这个表情”、“对对,让围巾随风飘一下”,嘻嘻哈哈倒也热闹。冬天海水还是很冷的,因此我们只能在沙滩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也不能脱了鞋子玩水。一路遇到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海洋生物,大大一坨果冻状的海蜇,被浪打断一只腿的大螃蟹,奄奄一息的乌贼,搁浅的银色鳞片的鱼……其实我三年前来过三娘湾,那时候是黄金周,路边卖贝壳鱿鱼丝的商贩一个接一个,沙滩上也是人挤人,且那时是阴天,依稀记得好像还下起了毛毛雨,因此对这里的印象并不是太好。但我是山里来的孩子,对大海的向往之心无与伦比,因此无论来过多少次,对这些东西依然满怀热情,好奇不已。

 

大概到了下午四点,我们也玩累了,想着估计出海无望,只好商量着坐在沙滩上等日落。结果还真的有奇迹。四处乱走,见到不远处有艘渔船,一对渔民夫妇正在船上整理渔网。我心里一动,想着他们也许正准备出海捕鱼,索性上前问了。结果真的被我猜中。阿叔矮小结实,一脸憨厚,他见我们想出海,便说可以带上我们,三个人只要给200块钱就可以了。我问什么时候回来,阿叔爽朗地说,等他们撒完渔网,回来的时候大概六点钟左右。我们高高兴兴上了船,阿婶清理出地方让我们在船尾坐好,阿叔收了锚,就启动了发动机,我们的渔船一路“突突突”地带着满怀激动的我们离了岸。越往海域的深处走,海水就越蓝。这是我第一次出海,也是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大海那么近。海岸变得越来越远,我们的船经过的很多地方,都集结着群群海鸥。以前听人说过,海鸥很多的地方,说明有鱼,因此看到海豚的机率是很大的。当时特别注意了一下,但始终未见海豚的身影。只是海上的风景实在太美好了,根本无暇失望。泛蓝的海面上空,成群的海鸥,或俯冲叼鱼,或盘旋飞舞,海上的太阳,像是镶在蓝色丝绒上的一颗璀璨宝珠,天空一片澄净,淡蓝色的天幕中,不见一丝白云。时而有大浪打来,渔船被重重掀起,坐在右侧的我们惊呼着感觉自己似乎就要被甩入蓝莹莹的海浪里去,但只片刻渔船又稳稳地落下,海面又恢复了一片风平浪静。阿叔坐在船的末端扶着发动机,一脸沧桑淡定,一看就是经过风浪的高人。阿婶坐在船中间,沉默着动作利索地分好渔网,偶尔抬眼看看阿叔,到了他们熟悉的捕鱼点,阿叔便会用方言吆喝一句,阿婶便默契地从船上斜摆的一抱鱼标里,拣出一支投到海里。等到撒网的时候,阿婶往往会在网子上挂块红砖,砖头入水时,溅起阵阵咸涩的水花,扑打在我们脸上,凉丝丝的是我喜欢的大海的气息。等到夕阳西沉,海上又是另一番壮美的场景。天色没那么亮了,海水变成了墨蓝色,火红金灿的的夕阳紧紧贴着海面,仿佛触手可及。当时我说了个并不雅气的比喻,但我却觉得贴切万分——这夕阳就像一颗摊开的金灿灿的煎蛋,好像抬首就能咬下一块最香脆的尝一尝。雪白肚皮的海鸥从眼前滑过,在夕阳的映照下竟成一个黑影,那画面分明就是小时候画的日落场景:画个大圆作夕阳,在圆的右下方简单两笔添上两只鸟,就是海鸥了。天色渐渐暗了下去,太阳轻轻晃了一晃,竟被一个大浪打进了海里,大海把这煎蛋吃尽了肚里,只剩些许金黄火红的残渣随意撒在逐渐变黑的天幕中。海风越来越大,海鸥也渐渐少了,天边出现了一小片彩云,红蓝黄绿,似是上帝失手打翻了颜料盘,把白云浸染成了彩色,被随手丢入了人间傍晚的夜空。没有太阳的暖照,我们三个被海风吹得瑟瑟发抖,发动机还在“突突突”不知疲倦地响着,纵是成日与这大海打交道的阿叔也耐不住这寒凉,找出一件厚实的外套穿上。阿婶还是一语不发,坐在一旁又捣弄起了渔网。估计是今早收的网,网子上竟然还趴着几只鱼蟹小虾,阿婶整整帽子,从网子上摘下这些来自大海的馈赠,竟是丝毫不在意地将巴掌大的海鱼螃蟹丢进了一旁的海里去。

 

等我们靠近海岸,天色已经黑了,远处依稀能看到一丝淡淡的彩云,还有浅滩上随风摇摆的渔船,和船上忽明忽灭的船灯。我们上岸后,发现海滩上再也看不到一个游客。裹着海风回了住宿的地方,穿上大衣,这身体才算回暖。接着肚子也发出了抗议,于是一行人便寻了个饭店,点了几个小菜,还尝了这边的海鸭蛋,味道不错。回去的路上,发现天上繁星点点,夜晚海风强劲,我们路过一片沙滩,还听到浪花拍击海岸的声音,本想走走,但冬夜海边的温度较低,吹了一下午海风的我们,只好作罢。

 

这一趟虽未见传说中的野生海豚,但竟有机会随当地渔民出海,也不算白来一趟。这一次见到的大海,是我从未见过的样子,还有那蓝莹莹的海浪,那如剔透晶体般的蓝天,还有西沉入海的金灿落日,都是值得珍藏的美丽回忆。


评论
热度 ( 6 )

© 一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