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

得意尽欢

Life Life

1.


 收拾桌子的时候,从显示屏后摸出一个塑料罐子,有白色的翻盖,里头还躺着几片挂着盐渍的陈皮。 这罐子陈皮,是2015年4月10号,我在桃园地铁站附近一个书报亭买的。那天下着很小的雨,真的很小,因为雨滴仿佛是隔了整整10秒,才悄悄悠悠地落下来。天气特别闷热,整个城市好似一笼坐在文火上轻蒸慢煮的笼屉,火不旺,白面团子却一点一点噗噗往外冒着香。就是那天,我换掉了陪伴几年的手机卡,和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打了第一声招呼。

嗨,请多多关照。 


2. 


从广西过来的第一天,刚到朋友家,就接到了面试通知。是一份我很喜欢的工作,工作地点是在野生动物园。我兴高采烈,势在必得,给家里打电话,爸妈不无担心地说,倒是可以先做着,只不过和你的专业一点关系也没有,终究还是要换的。我又开始忐忑,和朋友聊起,也被委婉地提到前途的问题。 

“Although I’d suggest you toconsider a job more professional, like an interpreter or others, because Iassume you’re not going to work in the zo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that wayyou’ll get more professional work experience and in case you want to changeyour job if you would have a chance to get a better one.”

 就连从来顺从本心,自由浪漫的Anna也这么劝我。 

可能上帝令你放弃,也许是给你安排了另一种结局吧。 


3.


 我们租了一个宽敞的套间,一室一厅,阳台和厨房很小,却是整个房子最凉快的地方。房子在7楼,每次回家都要爬楼爬的气喘吁吁。 看房的时候,中介带我们穿过一条又一条黑乎乎的巷子,我心想,这下完了,路痴如我,这盘根错节般的线路,简直是一场折磨。然而也不过几天,我就再也不会走错了。仅仅因为一次无措的迷路,和两次进错的路口,我就明白了,天黑之前,只要找到药店旁的小道口,那里有一位婆婆摆了个小摊,上面挂了块牌子:豆腐花2元一碗。


 4. 


定好房的那天,我们交了押金,心头好像卸下一块巨石。 晚上我们和B一起吃了猪肚包鸡,算是庆祝。 

从找房到买家具,B都一直陪着我们。他是我们大学的好朋友,我们到的第一天,他特意请了假,来车站接我们。之后有好一段时间,我们就在他家借住,霸占了他的房间和床,却让他委委屈屈地睡沙发。

 我心里一直很感谢他。我其实是个很依赖朋友的人,当时若没有他的帮助,恐怕初时的日子要艰难许多。 

而后我也总在提醒自己,要成为这样的人,能够在朋友需要时,尽力提供陪伴和帮助的人。


 5. 


我的工作,经常要和国内外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打交道,接触的室内设计的作品多了,要对自己的小空间装饰一番的心愿便越发强烈。 

刚搬进来的时候,房子空荡荡的,直到我们从楼下的二手家具店买来床、柜子、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才渐渐显露一点家的样子。那时我们身上都没有多少钱了,除了买些必要的家电,我还特别想要一张沙发。我们淘了好几家店,最终看中一张米色布艺沙发床,就是那种一半抬起来当靠背可以一秒变沙发的那种,我觉得特别合适,因为若是以后有朋友来,就可以把沙发摊开来当床睡,这样,初来这个城市的朋友,多少还有个落脚的地方。 

之前的住户,不知为何,在客厅的墙上写了一个大大的英文单词,可能是他的英文名,总之很是刺眼。无奈这笔迹既擦不掉,我们暂时又没有条件重新粉刷。于是那几天,我便在网上疯狂地淘壁画。千挑万选,总算不负苦心。一套六张铁皮画,红心黑桃方块梅花的扑克造型,颜色鲜艳,复古别致。客厅的墙上贴了四张,刚刚好遮住那排字母。还有两张,贴在门厅,queen和king分列两边,换鞋的时候,抬头就能看到,也是别有一番风情。客厅与房间的界墙上,白炽灯照的墙壁一片空荡,网购来12幅小型木版画,在墙上交错排开,每张画上都有一只卡通造型的小狗,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只眼神明亮的金毛。 

后来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去老街逛街,买回两个涂鸦抱枕,一个印了猫头鹰,一个印了彩叶树,配我的沙发刚刚好。后来又嫌色调太单一,便又添了一个纯绿色的枕头。东南亚风情的桌布、地铁口买到的15块钱一把的薰衣草干花、杂货店淘来的橘色地垫、宜家打折的实木茶几……这个原本黯淡无光的小房子,就这样被一点一点的小心思填的满满当当。 

那段时间,网上很流行一句话——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我深以为然。


 6.
我们买了两辆自行车,本来是打算骑着去上班的。后来发现,虽然住地离公司只有四站地铁,但骑自行车去上班还是不太现实的。那时候还不怎么会坐地铁,上班经常走错出口,下班经常下错站。自行车就这样被搁置。

直到我们发现附近有一片海湾,有一个很适合骑车的公园。 

刚开始有段时间特别不适应新环境新工作,不喜欢工作内容,总是摇摆不定,想换又下不了决心。所以总是弄得自己很烦躁。于是就去海边骑车。骑行20分钟,等7个红绿灯,到海湾公园,沿海岸线跑15分钟步。躺在大石头上,漫无目的地发呆,听着海边骑行的人放的流行歌曲,看夜空中一架飞机经过一颗星星又一颗星星。

然后渐渐平静下来。


 7. 


其实来了不过四个月,却像已然待过一年。 

对这个城市,说不上喜欢,也不会讨厌。 

来到一个城市,总有理由。 

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评论 ( 4 )
热度 ( 25 )

© 一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