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

得意尽欢

立冬的雨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

 

许是天气的原因,左胸已经隐隐痛了好几天。不曾想,鼻子也跟着闹起脾气,过敏性鼻炎轻微发作,鼻塞和喷嚏竟轮番折磨我。吃了两粒鼻炎康,将昏睡过去时,一片混沌中,只听得窗外夜雨淅沥,落到一楼的篷布上,“咚隆咚隆”节奏明快地敲了一整晚。

 

不知那两只猫宝怎么样了。住地附近,一条封闭的小巷尽头,转弯处有一家24小时便利店。店外角落,零零落落堆着一堆废弃的玻璃酒瓶子。瓶堆边有个石墩,石墩上绑了两根粗白的铁链子,一头拴着一只三花台短,一头拴着一只橘色条纹奶猫,后来去猫咪论坛,才知道它竟是一只混种的圆脸米克斯。三花是只大猫,我刚搬过来的时候,圆脸奶猫还没有来,陪伴它的是另一只老猫,老猫失踪了一段时间后,奶猫就被送过来了,后来再也没见它,我们猜测它被送去了另一个便利店。自从我养的金毛走丢了后,我就很少下楼散步了。但每次路过,都会停下来陪它们玩一会儿。我们的感情似乎已经不错,因为每次把它们叫来,老猫都会亲昵非常地蹭着我的裤腿,还在我的牛仔裤上印梅花,而小猫则喜欢仰头让我给它挠下巴,然后翻起白白的肚皮,舒服得“咕噜咕噜”个不停。这个城市迎来了冬天来之前最绵长的一场雨,也不知两只猫宝能不能习惯,是否此刻正蜷着身子相互依偎着在屋檐下听雨声滴答?

 

今早刷L,看到一个朋友的状态,才知晓今日竟已是立冬。按说,立冬当是冬季的开始,但在南方,却须得到小雪以后,才算正式进入冬天。虽如此说,但寒风乍起,冷雨飘零,冷空气也随水雾应景地包围了这个北回归线以南的城市。在雨中艰难行进的人们,纷纷套上了毛衣小袄,斜洒的雨丝落在衣物上,渐渐滚落凝成颗颗透落的泪珠,仿佛在叹息这气候变换之快,明明记得昨日还穿薄衫短裤,今日却得裹上肥衣厚服,才抵挡得住这冷浸浸的寒潮。

 

古代的时候,立冬是人们休息的日子,劳动了一年之后,要在这日休息一天,古语云“立冬补冬”,还要顺便吃些好的,以犒赏一家人的辛劳。我特意上网搜了一下,立冬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吃食,无非是些鸡鸭鱼肉,但在过去,吃上这些,恐怕是将这一天如同节日般来庆祝了。但这种冰得人双脚发凉的天气,吃点热食最好不过。若是我有这厨艺,必须呼朋引伴,三两好友围坐一桌,摆上一只脸盆大的砂锅,炖上半只洗净切好的老母鸡,调味料一径放好,扔几只香菇、木耳,丢一把青菜、几片莴笋,边在香气四溢中东拉西扯闲聊一番,边急不可耐掀锅伸筷夹肉夹菜大快朵颐。吃完不尽兴,再开火添水,丢丸子牛肉鲜虾鹌鹑蛋,添一碗堆尖的白米饭,再温上一壶梅子酒,虽然搭配混乱随意毫无章法,但吃起来肯定尽兴爽快。

 

散席后带着微醺,趁着身体还散发饱腹后的热气,一头钻进被窝,再听窗外夜雨淅沥,落到一楼的篷布上,“咚隆咚隆”节奏明快又敲一晚,绝对一夜好眠,也不枉过这冷雨侵袭的立冬。


评论 ( 4 )
热度 ( 13 )

© 一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