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

得意尽欢

one last word of farewell


周五的朋友圈都在刷“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

同事下班的时候,冲我们挥挥手,说“再见,明年见”。我特意多等了一会儿才走,毕竟商业区的周五下班高峰拥挤得令人怀疑人生。何况,今天是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啊。

因为还有一些工作没做完,我夹着一摞资料和iPad去了半仙。很久没过来,半仙又换了装潢:古典中式的雕花小桌和太师椅,店家妹子递来的菜单依旧是甜点、咖啡和红酒。我到时,店里还没几个客人。挑张外头的小桌放下东西,顺手点了一杯玫瑰花茶。

新接的项目在我的专业之外,我要全部从头学起,英文资料相当枯燥,我看不太进去,只心不在焉地来回划着iPad翻看ppt,时不时点开手机刷刷朋友圈。

思绪被几声猫叫打断,四下一看,一只花猫正迎风站在头顶屋檐处直直望我。我觉得有趣,拿出手机想拍照,发现月亮正正在头顶的天空,一阵风吹来,顿时有了一丝萧索感。

寒风月下,独坐一人。

意境有了,心境差了点意思。我端起冒着热气的玫瑰花茶,抿了一口,又默默放下,啧,烫嘴。

之前看了篇文章,提到“仪式感”这个概念,我很认同,自觉哪怕一件极细微的小事,只要带着郑重其事的心态去做,便多了几分深意。说到这个,我倒觉得深圳其实就是个缺乏“仪式感”的城市,因为她的四季是不分明的,一年只有漫长而潮热的夏季,匆匆而逝的春秋,从无寒冬。哪怕就在今时12月底的冬夜,虽偶有寒风吹过,依然和印象中南方冬季应有的冷意差了许多。

在这样的城市里,总感觉日夜好像也被折叠。上班族朝九晚六的生活,一天中除了工作,其余属于个人的时间毕竟不多。下班偶尔会和同事出去聚餐喝酒,尽兴的时候,每每要到十二点才散场。周末总爱睡到过午,余下时间,有时给黑豆洗澡吹毛,或者放着音乐,窝在沙发上看书看剧一整天。也会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多是家常吃个午饭,或备齐瓜果零食,闲聊一下午。偶尔也会计划短途旅行,去周边的海滩、城镇,吃海鲜和当地最有名的菜。就这样一月一日时光飞逝,转眼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也结束,这本是普普通通的一天,却因为人们突如其来的纪念,平添几分珍重。

我很喜欢总结,新旧年交替的时候,总会在心里默数一年的收获,这大概也是一种“仪式感”吧。今年很忙碌,工作上收获不小,还去了很多新地方,认识了不同的朋友。毕业四年,辗转两个城市,身边不少人去去来来,比起初到此处如同悬浮半空的无力失重感,如今生活稳定,社交圈也算打开,且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我从未如此时一般坚信自己开始真正地投入人生。

前路必不会一直坦途,但求能对哪怕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一直保持郑重其事的心态。

最后,执着于某种“仪式感”的我,不久之后就要去感受异国的温泉清酒了,就当为过去穿风越雨一路风尘跨进2018的自己,接风洗尘。

——写于2017年12月30日







评论 ( 3 )
热度 ( 4 )

© 一朵 | Powered by LOFTER